這本書買了5年多吧,看的進度很慢

中間中斷了一段時間,主要是不相信自己吧

 

每一篇我都會細看,好好思考跟執行

不過偷懶也是有的

雖然網路有很多都教,如何快速看完一本書

但我還是喜歡慢慢地看

導致進度非常緩慢

 

此書也讓我正視內心的聲音

發覺我陷入一個誤區

一直覺得要用電影評論跟書評來衝文章數量

要寫文章要看非常多的東西,來增加內涵

拿這些成品或大師跟自己比較

覺得不可能達到那樣的高度,訂定的目標太高

一再打擊自己的自信心

導致看太多所以沒時間寫文

但我真正缺乏的卻是創造

 

心中想做的是寫文,所以我應該轉個思路

要以寫文來衝數量(數量是我自己給自己訂下的目標)

既可以寫我想寫的鬼故事又可以畫畫

這樣不就一舉三得,文章數量.鬼故事.畫畫

不過還是會寫些電影跟書的評論

會用更輕鬆的心情去對待

 

書裡說不要被舊有的規則框住

從小就被教育,你做這個不會成功

這不是現實,要吃苦耐勞的工作

做這個人生會過得很辛苦

要過得很悲慘才能有好的作品

藝術是奢侈的,錢很難賺,做這些事沒有意義

 

可是我發覺不創造不學習

也只是把時間花在,看劇.朋友聊天打屁.滑手機

買買買填補心靈的空虛

一樣也是浪費時間(我已經浪費好幾年了)

所以我決定把時間放在我心裡真正渴望的東西

又不是要拋棄原本的生活投入創作

而是利用閒暇的時間

去享受創造時心裡散發出的愉悅

 

 

書裡有很多步驟讓你去實施

每做一個都是在去了解自己的內心,究竟想要什麼

破除固定思維發揮創意

消除刻板的負面想法,創造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只有我們自己的思維把自己困住

想得過於複雜,自我批判,認為自己做不到

創作是可以開心的

並不需要過於在意他人的想法

創作是隨時可開始的

並不用拋棄現有的生活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jpg

 

內容簡介

靈感究竟從何而來?
當作品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時,該怎麼找回自信心?
如何療癒我們內在小小的藝術家,重新開啟創造潛力?

‧晨間隨筆+藝術之約:讓你的創造力重現生機。
‧重視過程,而非結果:讓你學會珍惜錯誤。
‧和自己內在受傷的孩子對話:你的心將重新得到安撫與滋養。
‧不要為自己或作品打分數:別陷入自我批評的陷阱中,摧毀創意幼苗!
‧別輕忽宇宙的力量:這是能讓你突破瓶頸的重要指引!
‧創造力是人人皆有的本性:別再說自己沒有創意了,這只是害怕失敗的藉口。

 

作者簡介

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
兼具小說家、劇作家、作曲家、詩人等多重身分,在電影及電視圈頗負盛名。至今已出版數十本著作,寫作題裁廣泛,包括詩集、小說和非小說類。

 

 

書裡有幾個觀點我覺得不錯

不要批評自己的作品

剛開始創作,就像是學走路的小孩,都會跌跌撞撞

沒有人一開始就做出很完美的作品

我們在自己或任何人眼裡,都在頻頻出醜

但不要事事過於求好心切

 

不要用年齡當藉口

我前幾天看到一則節目

有個台中黑手阿伯呂振裕,32歲才學小提琴

很多人都會拿年齡當藉口

我現在這年齡學,你知道學成都幾歲了嗎?

知道……但是你沒學也是會到那個歲數

所以,開始學吧!

 

應付批評

開始創作時作品都會給別人看到

除非你都藏起來

所以被別人評論是一定會遇到的

分辨有用和沒用的批評,是很重要的

 

有用的批評最後留給我們一片拼圖

讓作品能更加完整

 

相反的,沒用的批評則留下被亂棒打到的感覺

 

應付任何形式的批評,有幾條守則很實用

完全接受批評,然後置之不理

記下看似有幫助的觀念和字句

即使作品很糟糕,也許是通往下一件作品必須經過的墊腳石

 

內容除了教你恢復創意,應付批評,信任自己

控制負面能量,拒絕過於完美主義……等

 

還有許多名人的話

 

創造力無所不在,在你眼前流過-柯斯騰那

 

和我們的內在比較起來,過去和未來都為不足道-愛默森

 

生命中的事件依時間順序發生

但對於我們本身的意義而言

他們有自己的順序,是一連串的揭示-韋爾蒂

 

創造新事物不是靠聰明才智

靠的是依照內在需求的玩耍本能

創造的心和喜愛的事物玩耍-榮格

 

要過創意的生活,千萬不能怕犯錯-皮爾斯

 

以上我看這本書的觀點,心得有點雜亂

其實還有很多想寫的

不過太多了還是你們自己去看吧

arrow
arrow

    潘小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