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100本書的第五本.總算寫到第五本

想做的事太多,雖然有時很懶很煩

但完成時又感到很滿足快樂

 

好進入正題這本書是

 

有些事不是非做不可,但做了會讓你有不同的視野

有些事卻是非做不可,不做會後悔

 

人生要接觸不同的事物,心跟視野才會開闊

不過度依賴他人,自己一個人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

許多人不懂怎麼獨處,導致心靈很空虛寂寞

所以用很多朋友金錢玩樂來填滿自己的心

過後卻是更多的寂寞,像陷入泥沼,卻不敢掙脫

害怕自己一個人而隨便找人陪自己

找到的卻不是良人,然後又隨便找一個人

陷入惡性循環

身為服務業聽過許多例子

如八點檔劇情也聽過,真是戲如人生

 

有人會認為獨處很簡單,對有些人卻很難

依賴習慣要改變會突然很恐慌

 

有一次我遇到很久不見的客人她離婚了

在沒見面的這段期間

她老公有小三,而且是結婚前就在了

婆家所有人都知道

結婚後被家暴,牙齒被打好幾顆掉

然後孩子小學才知道小三存在

原本不離婚是為了小孩子

但爸爸對小孩子性騷擾

老師通報社會局媽媽才知道這件事

所以決定離婚,離婚後沒有謀生能力什麼都不知道

租到一間全空的房間,買傢俱也不知這是成品還是組裝

買到需組裝的也不會組

人生前半段父母安排,之後跟前夫相親結婚

發現這些事她茫然不知所措,害怕踏出改變的那步

若不是女兒的事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她還是會忍氣吞聲下去

所幸周邊有許多人幫助她

 

還有些則是視野狹隘,一點小事就接受不能

什麼都沒了解理解就開始抨擊

不然就是整天八卦誰誰誰過得如何

可以偶而八卦,但不是全天身心都在這上面

沒什麼其他興趣,不去嘗試新事物

全部心力都是批評指教抱怨找別人麻煩

我深有同感周邊很多這樣的人

這些人真的都只有這樣的話題

講到批評別人的事興致就很高昂

 

或許是快速進步的社會

網路資訊太發達,誕生的文明病

 

本書告訴你可以有勇氣的去改變冒險

讓你去看到體驗更寬廣的世界

成為更好的人,或者去完成自己想做卻沒做到的事

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去冒險

沒有方向,沒有目的

當你十年,二十年,所愛的人逝去,老了,面臨生命結束時

再來後悔當初沒做的事,沒說出的話

 

有些事,有些人,不會永遠在原地等你

 

我以前出過一次車禍,那時雖然沒什麼大傷

但當時我的頭差點被貨車輾過,離死亡是如此的近

事後我發覺我想完成的事其中一樣是畫畫

 

雖然報了聯成的畫畫課,但卻不了了之

花了好多錢啊,現在過了許多年

我後悔著當初沒去上課

所幸我現在還好好的,驚覺的早還有時間可以去完成

現已邁入30大關,我決定完成想要的事

並持續下去,我不想後悔了

 

本書會引領你去思考這些問題

 

 

 

有些事現在不做.jpg

 

書名: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改變自我的勇氣

作者:韓梅梅

類型:生活哲學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1/16

 

作者簡介

韓梅梅

  女,金牛座。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性格認真固執、熱愛生活。

  愛好︰小說,唱歌,烹飪,攝影。 著有《寫給親愛的妹妹》、《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全新遇見一些人。流淚》等暢銷著作。

 

內容簡介

 

現在的你是否正陷入一成不變的無限迴圈,
  每天走一樣的路上下班,
  吃一樣的便當,喝一樣的飲料…日復一日。
  擔心就這樣在生活的奔走中迷失了自我,忘記了初衷。
  其實,快樂就在某個轉角處等待著你,
  放慢腳步,給自己空間,
  很多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勇於去做,
  永保美麗人生的賞味期,一點也不難。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身體健康、心智健全、平平穩穩過著一天又一天的人,有什麼遺憾的地方嗎?

  無論在哪個季節翻開這本書,請發自內心地做好調整自我的準備與計畫,誰說只有新年才可以是「新的開始」,每一天,你都可以拋開過往,邁向嶄新的自我。準備好了嗎?從今天開始,就讓接下來的人生,過得更充實、愉快。

  每個人都會逐漸老去,時間更不會因為任何人、任何理由而停留。而本書所想倡導的是擁有、把握屬於自己的時間。不要浪費任何一分鐘,去做「想做的事情」,享受自由的時刻。

  「長大後,你牽過媽媽的手嗎?」

  牽著手,用最簡單而微妙的方式把兩個人牽引在一起。感覺你們的心是在一起的。

  相信這問題讓不少人感到驚訝,震撼的程度也許遠遠超過了「你知不知道媽媽的生日」這樣的問題。在忙碌的生活中打轉,很多應該記住的東西,往往最容易被人們忽略或者遺忘。尤其當我們長成大人,整天為了生活而汲汲營營時,誰會去仔細端詳那雙曾經撫育我們的手?有誰曾認真地去握一握那雙已佈滿老繭的手呢?今天,請緊緊握住某個特別的人的手吧!

  除了名片上的頭銜,人生還有很多值得你去追求的,
  只要現在開始去做,生活就會有意外的改變,
  搭上火車,展開一次沒有目的地的旅行。
  在平日一個人去看電影,隨著劇情在黑暗的角落大哭一場。
  從現在開始,每週一天吃素。
  忘掉某個長久以來一直困擾你的人或事。
  給你未來的孩子寫一封信。
  陪父親散步。
  開始運動。
  感受深呼吸的美好。
  慎選生命中的訪客。

 

 

 

以下我大概選出幾遍我喜歡的內容

有些事現在不做1.jpg

假如你只能再活一個月

如果你只剩下一個月的生命,你會想做什麼?

想要有什麼樣的改變?

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環境?

會特別珍惜什麼?

這對我感觸很深

一樣這行業常常會聽到客人的事

有許多人都認為自己時間還很長

孰不知死亡並不會等你年老時再來臨

會突然的疾病事故而你的生命就這樣消逝

所以想做的事就趕快去完成吧

好好的運用自己的時間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那怕只是一小步


 

安靜下來,想想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思考過你的人生目標嗎?

你現在位居人生什麼階段?

 

未來有什麼目標?

未來是你真正想得到的?

你現在所想的,是你真正想要的嗎?

 

請沉澱思緒,安靜地去探索自己的內心

想想你對什麼真正有興趣

就讓興趣來主導你的決定吧!

因為沒有任何事比人生活得有興趣重要了!

真的,人除了工作之外也要有些興趣及創造去抒發內心的情感

有時在做自己興趣的事,腦袋會思考內心也會浮出不同的想法

 


有些事現在不做2.jpg

長大後,你握過媽媽的手嗎?

 

在忙碌的生活打轉,很多應該記住的事情

卻往往最容易被我們忽略遺忘

尤其當我們長大,成天為了生活汲汲營營時

可曾仔細端詳那撫育我們的雙手

或是撫摸那因歲月而佈滿老繭的手

 

今天,請緊緊握住某個特別的人的手吧

 

這篇並不侷限一定要握媽媽的手

也可以是親人,戀人,朋友,丈夫,妻子,小孩

用握手最簡單而微妙的方式把你和他人牽引在一起

有時愛很難說出口

我也沒印象是否對家人說過

但我覺得可以用這方式傳遞出來你內心的想法

 

有些事現在不做3.jpg

和父親一起散散步

 

還記得朱自清的<背影>嗎?

每當想起父親,你的感覺是什麼?

 

父親的愛,常常是沉默.嚴肅,當下往往無法細訴

然而,卻讓你往後的日子裡,細細咀嚼,一生一世忘不了

 

所幸我還蠻常跟父親一起散步

雖然見面的機會很少

但每當相聚我很珍惜這時間

隨著雙親老去,我們能陪伴的日子越來越短了

很多人以為相處還有很多時間

但生命的結束卻是不可抗力

所以要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


 

如果無聊,何不學一樣樂器

如果覺得心靈貧乏無趣,何不選一種樂器學習?

音樂能觸動心靈,是人類共同的語言

帶給我們至情至性的心靈洗滌與享受


 

我以前也想學樂器

因為想彈奏喜歡歌手的歌

後來也因工作繁忙而打消念頭

現在工作較穩定了

是時候可以學習樂器

 

我時常會哼著奇怪的音節

或許有一天可以完成一首屬於自己的歌

 

現在開始,慎選生命中的訪客

你生命中的訪客都是些什麼樣的人?

他們是你的良師益友嗎?

帶給你的是快樂,還是悲傷?

 

人生命中經歷過的人無法計算

有些只是過客,有些會在你心中抹下濃厚的色彩

或者有的是在心中狠狠畫上一刀

但最終當你結束生命時,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有的人說要多交朋友,人生的路才會寬廣

但當你能力無法匹配時,交這麼多的朋友有用嗎?

又或者當你有難時,這些人會幫助你嗎?

所以生命中的訪客要慎選

不要浪非太多時間在無用社交

失去時間又瘦了荷包

但受傷了也不要緊

只要還活著傷口會有癒合的一天

 

以上是我比較有感覺的幾篇

其實還有很多,但再打下去就太長了

 

arrow
arrow

    潘小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