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要從忙碌的生活,多重的身份裡跳脫出來喘口氣

生命裡會被數不清的事情,壓得喘不過氣

偶爾跳脫出來可稍微充個電,好繼續接下的旅程

 

此書除了作者的思想

還引用許多作者的一些短文

 

作者細緻的訴說在機械般重複的日子裡

創造一點火花

 

裡面有一篇(有理由的反抗)我很喜歡

 

如何表達怒氣,從小就被教導不能有脾氣

只要有點生氣就被周圍朋友說是公主病

導致發生事情,就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

容易鑽牛角尖,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好

所以一直壓抑而失去如何表達憤怒

導致生氣卻無法正確地傳達出來

只能用不成熟或壓制的方式去處理

雖然現在常常被說好好小姐,脾氣很好

但那卻不是我感覺很無力

 

看到這篇時

會感到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的苦惱

抑鬱的心情尋找到認同感

也找到如何解決的出口

 

本書的前半段由行為改變心態

後半段則是心境上的轉變

 

每個人自我療癒的方法各不相同

 

這本書的內容卻蠻對我的頻率

我喜歡獨處,對我來說獨處才能使我感到放鬆休息

有的人覺得要一群人在一起熱熱鬧鬧

或者要出門去哪裡玩才是放鬆

 

所以見仁見智囉

 

幸福從一個人練習生活開始.jpg

 

作者 姜美英

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去咖啡館、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拍照、

一個人坐火車、一個人想像、一個人逛街購物、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書店、一個人煮菜、一個人打包……,

希望透過這些來了解「真正自我」的一名30歲職場人。

小時候的夢想是當老師,但最後卻成了平凡的上班族。一個月領一次名為「薪水」的毒品來吸食,

然後懷抱上班族所經歷的夢想及苦悶、希望及失敗、快樂及悲傷過著每一天。


如果還有不同,那就是相信即便在輪圈之內,也可以靠著不間斷的新想法來充電、發亮、和飛翔。

夢想能幫平凡老去、絕望認為「我的人生什麼都沒有!」的人們寫自傳。曾經擔任具本亨變化經營研究所研究員,

現在任職於Daum Communications Corp行銷中心。
 

 

內容簡介

小小的世界,短短的一天 從中找到獨一無二的生活練習 

成為飽滿有趣的幸福人! 

生活練習1→找一天一個人住旅館,脫離日常習慣,時間變得很特別。
生活練習2→走平常不同的路線回家,就算在探險陌生的空間,也充滿好奇心。
生活練習3→關起門,不害怕孤單,反而更享受自由。
生活練習4→獨自一個人吃飯,找一間下班會去的咖啡館。
生活練習5→寫一封像日記的信給朋友。
生活練習6→勾一條圍巾,專心拼圖,這時想一個人最棒。
生活練習7→找出屬於自己這一天的關鍵字。
生活練習8→提早一站下車散步。爬山。參加馬拉松。
生活練習9→用左手打球,寫字,穿一件平常不會穿的顏色衣服。
生活練習10→不要看手機通訊錄,也能夠記住電話號碼。

 

 

 

開始進行一個人的慶祝會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運動場,運動場裡有我的玩伴以及遊戲道具。

某天回頭一看,我發現心中的運動場經常到處都是人,

當在一起的玩伴要回去之前,就有朋友會接著來玩,只要運動場暫時有空位,我會開始在心裡想著要邀請誰,

然後把朋友找來。我的運動場裡擠滿了人,讓我完全沒有時間照顧自己,以及調勻呼吸休息。

雖然偶爾會渴望一個空蕩蕩的運動場,但卻覺得很難自己一個人留在那裡。

萬一真的只剩下自己,就會不知要如何享受獨處的時光。

猶豫一陣後,終於受不了而悶得發慌,於是又再度找人進來。

不曾學過如何獨處,也沒有人跟自己說過個人時間所具有的意義。

長久以來,生活中只知道學習如何建立關係,大家熟悉的不是原來的自己,而是要成為某個人的什麼,

然後在適當的位置上扮演某個角色,於是對獨處的時光感到孤單與不安。

獨處的時間應當好好珍惜。

如果堅持一定要有人陪伴,這樣就只能過著半邊的人生。

一生當中和人們一起跳圓圈舞的時光固然重要,但還是需要保留可以一個人安靜觀看夜空月圓的時間。

為了能和人們玩有趣的木頭人遊戲,自己就必須認真地繞圈和練習跑步。

雖然在兒童攀爬架上盪鞦韆很好玩,但自己一個人在單槓上倒吊的自省時間更有意義。

偶爾也該讓運動場上聚集的人退去,好好將運動場上的沙土整平一番。

 每個人都有想要獨處的一刻,不管是多要好的朋友,還是心愛的人,一定有想要一個人的時候。

有時旁邊雖然有人,但卻仍然覺得孤單。所謂「一個人」,是隱含在我們每一天所經歷、乍看之下不起眼的小事裡的「感覺」。

不論是養小孩的人或賺錢的人,抑或是唸書的人、年薪五十萬或年薪三百萬的人、已婚或單身,

甚至是抱著一輩子獨身主義的人、還是有情人或沒有情人的人,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希望獨處的時候。

因為「孤獨」不是某種狀態,而是一種情感。就像我們平常會有「愛」「幸福」的感覺一樣,「孤獨」也是我們會產生的一種感覺。

熟悉「孤獨」的感覺也是需要練習的。

但願這本書可以幫助讀者站在出發點上。

很多人因為心裡受傷而想獨處,當他不想告訴任何人時,就會希望能安靜地接受治療。

這本書也想說明,毫無理由的孤獨以及偶爾想獨處的心情,任何人都同樣有過這種感覺。

如果看完後更進一步下定決心「那麼,我也一個人玩玩看?」,這樣就更好了。

你的運動場裡可以看到什麼?裡面有誰?

別孤單一人留在運動場裡安靜躺著或蹲著,然後在那裡白白浪費時間!

即使沒有別人拍手,還是可以跳個扇子舞!不然就畫個起跑線和終點線,開始一個人賽跑!

在一個人的運動場裡掛上萬國旗吧!現在就開始進行一個人的慶典。

 

 

 

 

arrow
arrow

    潘小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