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展覽就是看木乃伊感覺有點恐怖

 

以前的我很宅,也非常節省

 

那時沒什麼休閒活動

 

也很少跟朋友,家人,同事出去玩

 

逛街看電影出遊的一年一隻手數得出來

 

真不知怎麼可以宅成這樣

 

雖然有存到錢但可能太壓抑了

 

後來又像脫韁的野馬花光了

 

要從頭開始存,也不要過度節省

 

我也蠻感謝這位朋友帶我去看展

 

最近又有圖坦卡門的展

 

不過太晚知道了,都已經排了行程了

 

這是類似的展覽文章木乃伊傳奇特展-展品

 

以下是看展覽的心得一樣沒有照片喔

 

 

我第一次看展覽,也是我第一次來這

 

國立科學博物館,佔地還蠻大很寬廣

入口大廳就有非常大約2層樓高的海報感覺還蠻重視這展覽
 

應該不會讓人失望
 

 

 

再前往的路上有許多小學生的彩繪小燈籠
 

(跟台南的普濟殿好像)

 


指示牌很可愛齁,怎麼有種童趣感

 


然後我上去完全忘了要拍櫃檯,就興致勃勃去租語音導覽了
 

 

語音導覽100.我還買了搭配的光碟
 

也忘了拍機台.就像黑金剛的感覺
 

螢幕我以為只有數字.它還有彩色圖片畫質還蠻清晰
 

而且講解到哪,圖就會移動到哪,可惜耳機孔太小不能插一般耳機

 


入口處也忘了拍
 

因為被裡面的動畫人形立牌給吸引住就直衝進去了
 

有影像投射(好像是圖坦卡門介紹類似序言這樣)
 

我選擇向右走怕有東西漏掉沒逛到
 

右邊是埃及地圖.地理位置.墓室等
 

左邊古埃及年代簡表,說明哪一年發生何事.皇室是哪一位


 

每一樣東西都有個小牌簡介
 

都有標其王朝.第幾墓室.大約年份
 

首先是建築及生活物品.石雕
 

我突然發現到沒有1的語音簡介


 

2.墓室假門
 

埃及他們相信往生的親人和神明,可以透過這道門回到這世界

 

3.記載供品列表的碎片
 

(會教導如何看數字)
 

(其實是先遇到語音4的貝斯神小銅像)
 

講解其功能
 

貝斯神是頭戴很像非洲土人的羽帽
 

大餅臉一對招風耳,滿嘴捲曲的鬍鬚.赤裸的身體
 

掌管快樂的情緒,保護人類不受惡靈或毒蛇侵犯

貝斯神.jpg

 

5.凱基之子,土地登記官易(Iy)石碑
 

在阿比多斯出土
 

石灰岩所製的親屬關係表


 

6.黃金面具
 

會先套在木乃伊頭上,再放入人形棺


 

7.雙化妝墨管
 

畫眼影用的還會幫木乃伊畫眼影


 

8.鏡子
 

會跟著陪葬有身分象徵跟宗教意義


 

9.化妝品容器
 

雪花膏石具有光澤和透光度
 

古代也會製成燈罩.有時裡頭會有圖畫
 

點火後才看的到


 

10.拉美西斯二世神殿巨柱
 

來自雪芙神廟.共有七根巨柱
 

(在聽語音導覽時,有團體過來,結果我就變站在最前面
 

導覽人員在我旁邊說害我不知要聽哪邊
 

不過我聽還是語音導覽說的比較詳細)
 


 

11.我遇到第一具木乃伊
 

大約8歲的小女孩,包裹非常仔細重疊交叉圖案
 

頭部原本覆蓋著有眼睛的鍍金面具,但已受損嚴重
 

(看到第一具還有點緊張.不太敢正眼瞄
 

但來都來了就仔細盯著她吧)
 


 

12.動物木乃伊
 

貓的木乃伊古埃及晚期是貝斯塔女神象徵
 

聖獸木乃伊是奉獻給神明還願的
 

曾有一位波斯王下令收集全國的貓咪
 

以貓作為前鋒結果平白讓波斯征服埃及全境


13.荷魯斯光明之神
 

王權守護神.天空之神
 

是隻鷹的形狀
 

有雕像.跟鷹的木乃伊被包裹著

 

(電影荷魯斯之眼上映還跑去看)


 

之後遇到第2具木乃伊.沒語音講解但牆上有
 

墓室會重複使用,木乃伊繃帶裡也會有些飾品
 

盜墓者會把木乃伊拆開後就亂丟,會下地獄啊你們
 

常常形成棺木跟木乃伊是不同主人
 

這具木乃伊就是男棺女屍.在一個2層的玻璃櫃
 

棺在上層.屍在下層,我看到時在想他會不會像
 

博物館驚魂夜那具木乃伊那樣,突然用力的拍打玻璃
 

想要出來.(不過我沒抓到那圖片)


 

然後出來時是工作人員
 

等等 那樣就不是木乃伊展是鬼屋了吧


 

好,回歸正題
 

裡頭有些是只有頭.手的木乃伊
 

古代阿拉伯人會拿來做藥材
 

沒被繃帶包著.是乾的,但看起來有光澤皮膚呈黑
 

還有講解木乃伊製作過程
 

看到大約一個手臂長鱷魚木乃伊也沒包繃帶


 

14.巴哈里圖特摩斯三世浮雕
 

來自底比斯,巴哈赫里圖特摩斯神廟


 

15.塔克漢姆斯人形棺
 

有三對翅膀在頭.胸口.腹部
 

詳細解說棺上圖案的意義


 

16.康亞契司上下棺
 

上棺棺面中間有一排象形文字
 

下棺官底裡面有天空女神-努特(Nut)的彩圖


 

17.哈托爾女神(雕刻很精細)
 

由來關係.長像.為何代表愛情與音樂


 

18.馬特神小雕像
 

正義.真理.秩序的女神
 

(真的很小一個.比我的手還小應該只有5公分高
 

頭上的羽毛就占一半了)

 

19.聖甲蟲護身符
 

在陰間受審時要交出心臟,放在天秤上接受善惡的衡量
 

為了不讓心臟做出不利自己的發言
 

所以有這作弊的道具


 

20.聖甲蟲護身符有伸展翅膀
 

每個時期形式都不一樣


 

21.普塔神像
 

只要口述就可創造出來(這實在是太強了啊)
 

諸神之父.是黑暗之神


 

22.傑德柱
 

象徵脊椎的完整.會放在頸椎處


 

23.奧塞里斯雕像
 

陰間主神
 

象徵物葡萄??因為葡萄果汁殷紅如血


 

24.模型船
 

小的木製船給亡靈使用


 

25.說明女生棺木上的圖案意思


 

周邊有面貌復原蠟像
 

木乃伊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上半身沒包繃帶
 

看到後我真的了解何謂瘦到皮包骨(雖然我店裡就一個)
 

一樣黑亮.但牙齒亂.指甲有金箔


 

26.印何闐
 

(他可是有名的人喔,不是像神鬼傳奇那樣的人)
 

建造人類第一座階梯形金字塔


 

27.聖瓶
 

用來裝水來洗滌.淨化神像


 

28.伊西斯抱荷魯斯坐像


 

29.薩布提人偶(是亡者的傭人)
 

一個只能使用一次,非常有制度
 

10個會有一個班長.30個一個排長.100個有一個連長
 

一年365天有401個薩布提


 

30.卡諾皮克罐
 

石灰石.天空之神的兒子
 

胡狼:多姆泰夫-收納胃部
 

人頭:伊姆賽特-收納肝臟
 

隼   :凱不山納-收納腸子
 

猿猴:哈比      -收納肺部
 

(我一聽到哈比原本昏昏欲睡時,馬上整個精神都來了
 

因為我看的卡通裡就有一個叫哈比的)

 

(讓我想到神鬼傳奇的瓶子)

 

 

31.黃金琀片(就是舌頭)
 

亡靈需要語言念動咒語,因為在製作木乃伊的過程
 

舌頭會枯萎變形,所以另外準備一個發音器


 

32.黃金蓋眼片
 

代替真實的雙眼在木乃伊眼眶中


 

快末端有影片
 

是木乃伊如何還原成真人圖像的科學過程
 

我才逛完一邊.同事就全逛完了


 

最後是圖特摩斯王世墓室

 


 

34.來世之書~太陽船之旅
 

當太陽下山.黑暗旅程就此開始
 

法老與太陽神拉(Re)12小時的經歷


 

33.1:1模擬出來的墓室
 

壁上有著12小時經歷的圖畫


 

35.墓室柱上的墓文意思


 

裡頭的雕象雕刻品都蠻精細,實際展出的作品很多
 

以上是只有語音導覽的部份
 

我逛完都3個小時多了啊~像上了3小時不間斷的埃及課
 

出來時同事都睡著了,一群人坐成一個圈睡覺
 

(它是一個大圓椅.椅背圓弧往後可後躺)
 

她說我真久都看2個影片去了

 


 

拍照是一大面牆然後很多人物

 

中間有門~可打開站進去拍照
 

 

 

 

P_20191127_234548_1.jpg

 

我還把那時買的戰利品拿出來拍

 


 

有單子可蓋印章
 

語音導覽.還要再長一點.上方可打開
 

門票


 

每個神氏的印章.最後的努特我還以為蓋錯了
 

因為她是拱橋的姿勢


 

戰利品有明信片
 

書籤是用埃及方法編織的莎草紙
 

有者埃及哪種英文字母代表什麼埃及文
 

搭配語音導覽的光碟
 

要自己買的導覽手冊送光碟
 

袋子也很特別
 

手冊裡只要是語音導覽裡都有詳細解說
 

裡頭有更多的商品但不可拍照
 

香水瓶很小巧精細,雕刻書籤也很不錯但太貴了
 

只買實用的


 

懶得拍明信片內圖了


 

導覽手冊送的光碟.有以上四章節有將近50分鐘
 

說拉美西斯二世的墓室.周邊地理城市
 

建築.雕刻.金字塔.等等


 

另一個光碟也有一些是導覽裡的
 

還有小遊戲翻牌對對看考埃及文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看展覽的心得感謝觀看

 

1549610161-3594703650_n.png

 

 

 

 

 

arrow
arrow

    潘小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